Ads Header

2022年12月24日星期六

修读硕士记

硕士课程难不难?这可能是很多学士们要探讨的问题,特别是那些已经出来社会打工的和当老板的。除了那些还没踏足社会的学生,还在父母或长辈们的庇荫下去读这硕士,才会觉得很享受。最难的是一身的负担,投资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那时间才是最要命的。可能有人会停下手上一切去读这硕士,但这没后顾之忧的有几个,至少不是我。半工读的日子不好过,虽说有那Open University,只在拜六或礼拜才要回校上课,但功课不会没有,不会清闲。

小编就是那啥后盾也没有却想拿那一纸硕士文凭之人,看到身边的大多数人都是大学生,就也拿一科吧!当初那推课程的说什么我已是Higher Diploma生,还有很多工作经验和其它什么Certified auditor和Certified Quality Manager之类的证书,如能过大学设定的三关APEL考试,就可直接跳升硕士课程,不需再拿那漫长的学士课程。但也说了这三关不容易,但听我谈吐应该是可以通过。

说时迟那时快,就准备了这三关给我。第一关就是要填写和申报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说的当然不是我的体重,是我的全部学历和工作时修得的全部资料,当然要以真文凭为证。第二关就是那现场考试,忘了真正要考什么,只记得有英文、马来文、数学、常识等等。这会考可是要付费的,如果成功考上开始读硕士时会返现,这可是鼓励我考上的说词。第三关,就是会话,如果斤两不足,这就是露馅的时候。全程以英语作为媒介语,问的都是学术上的问题,还好我可不是盖的,有主任审核员Lead auditors的经验傍身,顺利通过三大关。

到了选科的时候,就选了与工作相关的制造生产科。一共要选修十二项科目,本以为半年修三科,两年可以修完,但因为有一科目第二年后半年没开课,被逼要等到第三年才能完成。第三年开课不久,还遇上了新冠肺炎大封锁,被逼上网课。本来每一科目要上五节课,交两份作业和考一个试,上网课的那一科就只上五节网课和交三份作业就完成了,不必考试。

上网课可是好坏参半,好的是不必跑老远去上课和不必考试,毕竟考试本来就是拉低分数吧了。试想要在三小时里回答一大堆的问题,又不能看书作答,要不断的写才能真正回答完整,哪有时间思考,只能像机器人行云流水般作答才能拿到高分,不容易呀!坏处是没什么师生交流,不怎么学到知识。小编的上网课经验是坐不下来,老爱动动身子,到处走走。老师在说什么,其实不怎么接收到。

说到做功课,也挺不容易的。题目很短,但要到处找资料才能完成,还好公司里全部都能找到,就是要花很多时间整理和完成吧了。当初开始时,遇到最困难的是要做参考的部份,原来硕士功课上写的都不能随便说说,一定是要参考曾经发表过的文章,不然就会被扣分。还有要把整个功课上传Turnitin去过滤到底有和其他人或所有网上的资料相似,如果相似度多于30%就不能上交这份功课。开始的时候还很低相似度,到了后来,相似度会提高,因为跟你自己的功课相似了,好笑不?例子:介绍你的公司。同一间公司,都给我用不同的方式介绍了,词穷了。

有那一科是先进科技生产,课本给的资料不多,但功课就要尽诉现代和未来该怎么去用科技来应用在你公司的生产线上。还好这年头上网去都可以找到,虽然说很不容易才能找到该有的,东拼西凑完成功课,但比找课本强,翻书的话应该要翻到手痛才行。

終于硕士课程是修完了,但因新冠管理上的种种,毕业典礼要延迟两年半才举行。而这重要的日子,就落在二零二零年十一月二十六号星期六。干了这么多,就等这一天。台上的那一刻,就那一刹那。回过神来,也已是那天的事了,而我,也是老样子,虽然多了点知识,加了点斤两。



更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Body Ads

Ads Footer